一日北高,不曉得是誰發明的瘋狂路線,亦即在一天之內,用單車挑戰從台北騎到高雄...雖然沿路幾乎都是平路,但將近400km的距離,也絕對不是幾小時就能騎完的...

13.jpg  

今年已經用鋼管車,挑戰了思源啞口,西進武嶺武嶺盃,東進武嶺TAIWAN KOM,都能順利完成賽...不妨在2015年底以前,試試看這條令人詫異的路線,用De ROSA鋼管車獨推一日北高! 

一日北高.jpg 

    許多人會在趁年底的時候挑戰一日北高或一日雙塔,原因就在此時正在吹東北季風,沿著西邊的海岸線往南騎乘,剛好就可以搭順風車往南推進,平路均速很容易就達到30以上,甚至35,40的速度都有可能出現!     

    出發前幾日,補給物品,備胎補胎片打氣筒,查詢騎乘路線,車燈反光背心,搭乘高鐵的注意事項等,都一定要仔細確認備妥,這麼長的騎乘距離和時間,不論有沒有騎完,平安才是回家的路!

    凌晨2點,就已經趕緊起床換裝,昨晚睡的相當不錯,雖然只有四小時,但加上前一天刻意睡了一個小時的午睡,精神是相當飽滿的! 簡單吃了麵包喝了咖啡便趕緊上路,我可不希望在天色完全暗下後,還沒騎到高雄...

01.jpg 02.jpg 

    從板橋到八里,平常是騎河濱的自行車道,但是此時還是黑夜,騎沒什麼路燈的自行車道只是徒增危險性,也會多繞一些路,直接走機車路線反而比較安全!大馬路上沒什麼車,就順順地騎到關渡八里,接上台61線...苗栗結束前幾乎都是台61線;但要注意,很多高架段都是只有汽車和重機才能走的快速道路,千萬不可以騎上去,高架下方或是過河的橋側邊一定會有供機慢車行駛的車道!  

    西濱道路沒什麼路燈,凌晨三點多,整個世界幾乎是黑暗的,除了漁船燈和自行車燈和大風車的閃燈外,就是令人驚艷的滿天星斗! 雖然認識的星座沒有幾個,但是今夜的星況,一定可以分辨出任何星座,也一定可以看到幾道流星! 寂靜的黑夜中一個人騎車其實是很孤獨的,甚至帶有點恐懼感...

    漸漸地,東邊的群山開始出現白色曙光,我的車燈也開始沒什麼電力了...騎到接近通霄,刻意避開台61縣4公里好望角爬坡段,走了網路秘技路線到白沙屯,距離差不多,但可以省下不少力氣,只是從白沙屯車站接回台1線時花了些時間找路...騎到了通霄市區後,差不多已經騎了三個小時,找了一間小七作第一次休息和補水,還有重要的FB打卡,和家人朋友,以及ROC鋼管車社團的車友們報導現況!此時此刻天色已全亮!

通霄橋頭小7

03.jpg 

    通霄市區台1線快速接回台61線也有秘技,就是經過通霄橋時馬上右轉旁邊的小小自行車道,順著自行車道騎就會接到台61快速道路的下方,然後就會接上台61線繼續往台中方向前進...剛剛在苗栗白沙屯就有感覺到了,風似乎不再往南吹,因為速度開始往下掉,本來以為是自己的體力問題,現在看到西濱旁邊一排排的大風車全部都面向南方轉動,也就是現在的風是往南邊來的逆風! 慘了,速度根本提不上來,尤其是在台中大安區,我的速度只剩下26,27左右...台北的大安區,相當熱鬧,吃喝玩樂都相當方便;但是台中的大安區簡直就像荒漠一樣,別說小7,根本沒有半間可以吃喝的商店,現在除了要面臨逆風的困擾外,飢餓也開始襲擊我,此時的飢餓已經不是能量包榖物棒可以滿足我了,我想吃真正的食物!好不容易出現了一個賣羹飯的店,立刻下馬衝進店裡叫了碗羹飯...狼吞虎嚥的吃下後,果然恢復了不少元氣,繼續頂著風往南前進...騎到了比較熱鬧的台中清水區,趕緊找了一間全家打卡報平安...由於怕後段又有很長的路沒有補給點,所以這次乾脆多買一灌水塞在車衣口袋,也多買了一個小麵包放在座墊包裡,找不到補給點時可以臨時充飢...

台中大安區小吃店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台中清水區

04.jpg 05.jpg 


   清水區的全家休息完後,沿著台17線往南騎,接下來的路線到高雄全部都是走台17線,只是要注意有時候台17線會突然轉彎,如果一不小沒注意到路標,繼續直走就會走錯!比如彰化有一段台17要左轉,沒注意到路標直行的話就會進入"彰濱工業區",要騎這麼遠的路,稍微走錯或繞了路都是相當嘔的事...

    彰化和雲林的大風車我也不想再看了,越看會覺得逆風越可怕!反正我脖子也很痠了,稍微低著頭就按照爬長坡的強度和節奏來騎...彰化和雲林,個人覺得就是很長很苦悶的一條路,沒什麼好看的風景,全部都是田,好像永遠也騎不完...但是到了嘉義,情況就開始不一樣了!

雲林口湖鄉派出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嘉義布袋小7 

06.jpg 07.jpg 

 

   雲林快結束時,發現大風車已經轉向了,速度也有稍微提升,算下來我竟然頂風騎了一百多公里!進到嘉義東石鄉,路邊開始有成堆的蚵殼,或許喜歡吃蚵仔的關係吧,我喜歡這邊的氣味!看到了嘉南大圳和鰲鼓溼地,喜歡溼地生態的我是相當振奮和開心的,而且今天天氣好,常常可以看到很多可愛的高蹺鴴在覓食!

    騎到了布袋,看到一個賣豆花的阿伯,炎熱的天氣來碗冰冰甜甜的豆花相當清爽,此時里程數已經破300km,距離完成挑戰已經開始倒數!進到台南過七股後,經過的市區開始變多, 雖然再也不用擔心補給的問題,但是市區內伴隨而來的許多交通號誌也大大拉長了騎乘時間!

    我從黑夜騎到日出,眼看著太陽從東方升起,日正當中,然後現在又漸漸地從西邊落下...在碼錶總騎乘時間13:42時,終於進入了高雄市!在茄萣區沿著海濱騎乘,今天的夕陽相當漂亮,傍晚有許多人來這邊騎腳踏車看海邊的夕陽...離左營高鐵站就只剩35km,接下來的市區騎乘,也沒什麼好趕速度的,因為即使騎到速度35,平均經過兩個紅綠燈,就一定得停下一次,還不如28-30的速度輕鬆騎,時間花費一樣也節省體力...就這樣的龜速下,騎到了左營區,稍微找了一下高鐵站,終於在碼錶15:02的時間抵達了目的地左營高鐵站!

14.jpg 


台南北區小7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高雄茄萣區

08.jpg 10.jpg 

   進入高鐵站後,小心翼翼地把車裝入攜車袋,座墊包馬上也變成了我的斜肩包...上個FB,打下今天最後一個卡! 感謝今天許多人陪我騎乘,在網路發達的時代,即使今天只有我一個人挑戰,但是每到一個打卡點,就可以在FB上看到許多人的鼓勵,也可以馬上報告我現在的進度...今天是大家都要上班的blue星期一,希望我今天騎車的熱誠能感染到大家!也感謝家人通融,讓我放一整天假盡興的騎車!

左營高鐵   謝謝大家的鼓勵! 我要回家了~

12.jpg 
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