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熱的夏天出外練車是很痛苦的事,今年暑假大概也沒什麼賽事了,除了練練基本工和輕鬆騎外,來找點別的事做吧!
以下是老婆寫的文章,是關於我們家今年夏天的養蟲日記!同步分享在老婆的奇蜜~

2010的夏天七月。
今年農曆年時,我們買了一盆新的金吉樹,
不同於別的家庭買樹是為了增添過年的年節氣氛,
我們家可是別有目的

一般買來的金吉樹盆栽,樹葉上都會塗蠟讓葉子看起來綠油油的很漂亮,
所以為了我們家的終極目的,必須提早買來金吉樹,經過風吹日曬雨淋,讓葉面上的蠟退去。

從春天開始,全家人引領期盼著貴客臨門...
終於!就在七月初的幾場大雷雨過後,在門口的盆栽上發現貴客的蹤跡!


鳳蝶終於來產卵了!
僅僅發現兩隻蠶蟻般的小幼蟲,頂多0.2cm這麼小而已,
原本應該不只這兩兄弟吧,應該是大雨沖刷後留下來的小生命,
為了不讓下一場大雨把沖掉他們,
麵爸決定用人工飼養的方式,將他們請到飼養箱裡,
金吉樹則繼續外門口"招鳳引蝶"

才不過兩天的時間,
7/14,幼蟲已經出現俗稱鳥糞的狀態(約一齡~二齡幼蟲時期)



7/16幼蟲食量驚人!兩天的時間已經長大約0.5公分!(約三齡幼蟲)


7/18幼蟲已經有兩公分長,顏色明顯變成灰黑色透出淡淡的綠色,
覺得應該很快就要脫皮變成綠色的幼蟲了!



7/19 果然不出所料,兩隻幼蟲其中一隻,早上約九點半左右脫皮(五齡幼蟲)



另一隻緊接著中午過後也脫皮了。



幼蟲每脫一次皮,就會把自己的皮吃掉(補充蛋白質?!)



脫完皮的幼蟲會在葉子上休息一陣子,接下來就胃口大開卯起來吃葉子!
因為是人工飼養,我們必須隨時注意補充新鮮的葉子才行。

這是我們第三年飼養鳳蝶幼蟲。

去年因為一次養了三隻,而且是直接養在盆栽樹上,
吃的速度太快葉子來不及長,最後葉子被吃光,
不過幸好三隻毛蟲也即時化成蛹,
今年一定要小心避免糧食供應不足的問題喔!

2010/07/21,這兩隻毛蟲食量相當驚人!
昨天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,還聽得到毛蟲啃葉子的聲音,
這麼說有沒有很像恐怖的虎姑婆啃手指頭



肥吱吱的兩位,身長已經約五公分,雖然同一批幼蟲,體型上還是有大小之分。


因為這次是養在飼養箱,直到長成五齡幼蟲才開放讓小孩摸摸幼蟲,
相較之下無尾鳳蝶的幼蟲真的比之前養過的黑鳳蝶幼蟲要溫馴多了,
逗弄半天才伸出一次臭角,黑鳳蝶兇多了!臭角又紅又長,卯起來伸出嚇敵人!
臭角伸出後會散發出濃厚的腐爛水果氣味
說真的我不覺得很臭耶!但這種味道必定讓人印象深刻


22,基於擔心養在飼養箱裡的幼蟲食物補充速度太慢,
我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,就是在五齡才移到盆栽上飼養...

當天早上移到盆栽後,毛蟲狀況看不出異常,


用引導的方式放到盆栽的葉子上,還觀察了他的腹部,


沒想到...快中午的時候麵爸回到家裡,
發現其中一支毛蟲從樹上掉下來...死了...
死的時候身體流出很多綠色的體液(血),感覺像是脫水而死...
當時我人在外面,接到電話很難過,覺得好可惜


傍晚回家時另一支毛蟲狀況普通,跟孩子們報告中午變成小天使的毛蟲時,
雖然盡量用平靜的態度跟小孩解釋生命的偶然,
但哥哥小麵還是問到會不會是自己前一天摸毛蟲造成的...

到了晚上,僅存的毛蟲也發生了第一次的脫水(?)現象,流出綠色體液,
我非常緊張!害怕悲劇重演,立刻將它送回飼養箱。


經由我和麵爸不停在網路上搜尋,也問了養過毛蟲的朋友,
原因可能為二:1.細菌感染 2.水份攝取太少或過多

後來我和麵爸自己猜測,
有可能之前養在飼養箱,我們都是剪下盆栽的葉子給毛蟲吃,
基本上剪下來的葉子水份一定比在樹上的少,
很有可能是太晚回到樹上,
水份攝取一下增加太多導致拉肚子之類的原因。

接下來僅存的那隻毛蟲,
流出一次體液後顯得很焦躁...
這個晚上我睡的很不安穩,深怕隔天早上起床也得跟它說再見...

7/23早上,擔心了一整夜,
早上起床發現了驚人的事情!
就是僅存的毛蟲居然準備化蛹了!

準備化蛹的毛蟲,會先爬到較高的地方,腹部結出非常多的絲,將自己固定住,
身體則是會呈現硬化的現象,看起來像是皮膚變硬(不敢摸~很怕影響發展)
五齡幼蟲化蛹的時間似乎不該這麼快...
很擔心是否因為受到驚嚇,決定提早化蛹...


從毛蟲的外型變成蛹的樣子這麼多年來我始終沒親眼看到,
但這次發現五齡幼蟲化蛹前原來也會脫一次皮~
我拍照時應該剛化蛹不久(可惜錯過那一刻)
因為蛹的顏色非常綠,就像剛包裝好一樣。


隔天7/24,蛹就變成淡褐色,7/26顏色越來越深...


到了8/1,也就是化蛹後的第十天,
一直覺得蛹沒什麼動靜,我的心也一直懸在那裡,覺得該不會胎死腹中,
因為網路上也搜尋到蛹變黑最後沒有羽化的失敗案例,
到了8/1晚上,蛹的顏色變得好深...
我很悲觀的跟麵爸和小麵說:唉...我覺得應該是完蛋了...

沒想到小麵以之前的飼養經驗告訴我:媽媽,我覺得這個顏色應該是因為蛹變透明了,透出鳳蝶翅膀的顏色吧!

歐買尬!小朋友~不管你的結論是否正確,至少這幾年經驗沒有白費喲!


8/2早上八點不到,爸爸把我們母子三人通通叫醒,
因為.......我們的蝴蝶羽化成功啦!!!!!!! (嗚嗚~我感動的差點掉淚~不過沒有哭,因為急著衝去拿相機)

讓我擔心11天的無尾鳳蝶,非常成功的在飼養箱裡羽化成功!
我們起床時翅膀已經乾了,有點緊張的在飼養箱裡飛動著!


讓兩個孩子觀察一下下,上學前在門口準備跟鳳蝶說再見了!!!!
(小醬的眼淚不是為了蝴蝶~是因為早上起床鬧脾氣被罵才哭的啦)


雖然不捨,但還是得和跟我們相處了22天的無尾鳳蝶說再見~
麵爸打開飼養箱的蓋子,蝴蝶迫不及待的奔向藍天的懷抱~
今天是個好日子!陽光普照,就不怕蝴蝶剛剛登大人就得冒著風雨找愛人,
門口發現也有不少無尾鳳蝶在天空飛翔,可見同一批的鳳蝶也都選了這個良辰吉日出來相親囉!



回到家裡,看看真的變成透明的蛹殼,
想想今年精采刺激的飼養經驗,
仍非常期待蝴蝶再度光臨寒舍,陪伴我們每一個夏天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老頭 的頭像
    老頭

    sueproldman

    老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