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這是我第四次挑戰武嶺! 武嶺一直以來是我最大的障礙! 因為從來就沒有好好騎完它,每次都是嚴重抽筋下馬牽車,去年則是嚴重的腰痛...

   今年很早就決定報這場,但是重要的改變是6/27的思源啞口挑戰賽!思源啞口挑戰賽,原本是為了武嶺盃的爬坡耐力訓練,但是它讓我重新審視自己本身對補給品的需求量...思源啞口我只用了三包能量包,其實一包能量包才120大卡,而一場兩小時的爬坡賽,會耗掉2000大卡的熱量,這樣的補給根本就不夠,所以這場比賽我很早就出局了,只憑著意志力硬是把它騎完,很爛的成績...但重點是在那次我竟然沒有抽筋!就因為那三包能量包...

貼了好多補給品...XDD

01  

   突然我就理解了一些事...我騎了好幾年的車,一直以為自己耐力不好,總是一兩瓶水就出門練車,中間三四小時什麼都沒有吃,就是想練耐力...但其實騎到後半段,根本就已經沒力了,沒力了當然容易抽筋,甚至導致騎乘姿勢不好維持,造成了幾年的腰痛!所以武嶺盃前的一個半月裡,多了騎車間吃補給品的練習...多了補給品的最大改變就是,每次出去練爬坡回來的平路上,變得比以前輕鬆有力...訓練完後的補給,更是不能少,以前訓練完根本不想吃東西,但其實這是很要不得的!

   凌晨四點起床,便開始一邊吃藍莓貝果,一邊整裝,前一晚就已經黏了一排能量包在上管,口袋裡放了一根榖物棒...整裝好後,就要貼上這次特別準備的祕密武器--暖暖包!是很薄的貼式暖包,我把它剪好後分別貼在大腿兩側,腰窩兩側,以及頸間部位...昨天埔里從中午就開始下雨到晚上,凌晨鄉間小路上是有點清冷的,暖暖包此時已經派上用場,在過去出發會場的路途上可以很愜意的騎乘,不用刻意拉高轉速去暖身,以免汗流全身後在會場等待時又發冷...

   開賽後的平緩路段,這次我保持在集團的前半部,前半部的強度比較穩定;後半部常常因手風琴效應,強度會忽高忽低,很容易失去節奏而爆心跳...我的補給策略是,10-15分鐘一口水,30分鐘一包能量包,一小塊榖物棒(我把一條榖物棒切成8小塊放在口袋)...跟前方集團到大約50-60mins後,已經開始是爬坡路段,放掉集團漸漸轉變成自己的爬坡節奏...今天的天氣似乎不大穩定,從平路時就不時有小雨滴下,過去三次挑戰都是好天氣,今年很可能多了比以前還要低的低溫挑戰...

 08     

   過清境後,感覺節奏保持很不錯,和這個月幾次在訓練台上模擬武嶺的強度差不多...但是最讓我害怕緊張的翠峰障礙即將到來...翠峰前有個大會的補給點,我見沒有什麼人在那邊補給,是個裝水的好機會,馬上下車拿水壺請工作人員幫我裝,我也藉由十幾秒的時間緩和...然後開始嘗試突破我的翠峰障礙!

   翠峰障礙,有一段這次57km全爬坡中難得的下坡路段,這邊的氣溫會很明顯的下降感受,下坡和低溫可能讓自己剛剛發燙的大腿舒服一點;但是其實這時候抽筋便開始悄悄襲擊冷卻變僵硬的大小腿...這裡的策略,一是貼在大腿上的暖暖包讓我冷卻不會那麼快,二是我在模擬這段下滑時不再用以前的高迴轉,而是和爬坡段差不多的低轉速重踩,讓節奏盡量和爬坡時不要差太多...下滑一段路後,漸漸開始爬坡,緊張的我把注意力全放在補給和調整呼吸上,絕對不能讓腿部有抽筋的感覺...然後我竟然不知不覺得越過翠峰障礙,越過我每次發生抽筋的點!而且目前為止還沒有抽筋的感覺,這另我相當振奮!   然後我要面臨從來沒有到過的境界,昆陽障礙!

   昆陽障礙,很簡單,說穿了就像無限輪迴的15%陡坡地獄,這裡抽筋下馬牽車的車友相當多...每次我在這邊都是走走停停的,從來沒有不落地的爬完這段陡坡...這邊有另外一個武器,只有這時才會拿出來用,就是32T飛輪!還有就是"之"字騎法,一旦32T還覺得太重時,就可以用這種S型的省力路線以長度換取坡度...但是真正沒有面臨過的境界不是這些,而是訓練台無法模擬的,就是稀薄的空氣,和有冰冷的雨滴...

   訓練台最後這階段的強度,我的大腿還有記憶,但是我想用這強度踩下去時,因為稀薄空氣讓我喘得比平常還厲害,呼吸節奏是首要重點,只好犧牲強度,讓呼吸回到我最有把握的節奏,然後嗑下最後一包能量包,越過了昆陽停車場後,就是最後2km的天堂路...時間已經漸漸超過我的計畫...

   天堂路,沒什麼好敘述的,就是最後8-9%不算太陡的2km山路...只是這次的五里霧和斗大的冰雨,讓我看不清這天堂到底還有多遠,反正就是兩注視著前方約一公尺的路面,埋頭苦幹的一步步往上爬,時有陣陣大順風往我背上吹來,順勢推了我一把,讓我稍微輕鬆一點...最後,還有一個信念也不斷在推著我,即使雙腿沒感覺,眼睛已經沒法分辨路在哪,或是已經喘不過氣,腦袋一片空白,這信念還是會驅使我繼續爬,這信念就是要把這件ROC鋼管車殿堂的車衣送上去,要把De Rosa鋼管車送上去...

 

前一晚埔里民宿畫的... 

13  

 

大霧下的天堂路

14  

   漸漸聽到了人聲和看到了大霧中透露的一些燈光,就知道要結束了,便把強度開始提昇,幾分鐘後,我越過了終點線...時間是3小時36分,超過了我的目標6分鐘...即使如此,這已經是我最完美的武嶺挑戰...

   可惜的是,到終點時時本來要馬上打卡拍照,發訊息給家人朋友...但是天候越來越惡劣,冰雨寒風不斷我們身上襲擊,有車友失溫,也有車友四肢不斷抽搐,狀況也越來越多,我的手指和身體根本也是抖到不聽使喚!我先躲在朋友的隊車裡避寒,穿上託朋友帶上來的風衣,然後再度跨上單車,決定獨自滑下埔里,天候極端惡劣,單車和救援車卻不斷繼續往上湧入...慢慢滑到清境後,總算有回溫的感覺,雙手也開始恢復知覺,但是雨滴仍是無情不斷地下著...在小7吞了兩個飯糰後,繼續下滑,雖然大雨沒有停的跡象,但是打在身上的雨水反而讓我在平緩路段越騎越快,最後終於平安地回到埔里...

   補給和配速真的很重要,但每個星期十小時騎在訓練台上練武嶺,那才是爬坡耐力的根本!!! 素人要這樣練車,也要得到家庭和工作的支持...最後感謝老婆 小孩的體諒,暑假期間還可以讓我這樣練車 ,感謝好友老蕭無私的指導支持 ,還有ROC鋼管車殿堂 有了你們 我才能在艱苦的最後一段路撐下去! 

    

 

 

賽前五星期規劃 

1.6/27思源啞口後,確認補給飲水數量

 

2.賽前一個半月  每星期外出一次 爬坡3hrs以上 回程平路重踩

 

3.前三星期每星期訓練台模擬武嶺或其他爬坡訓練180-200mins二次  爬坡功率訓練 一次

 

4.倒數第二星期  模擬武嶺訓練減為一次  外出一次  功率訓練一次  停止重量訓練

 

5.倒數一星期  第一天訓練台減量至120mins  第三天減量至90mins 第四天至50mins 第五第六天休息  

 

 

 

賽前補給品 能量包9包 榖物棒1包  薄暖包貼大腿 ,頸肩 ,腰側  水壺準備三罐

 

飛輪11-32t  大小腿壓縮腿套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